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重点学科 首页 > 学科科研 > 重点学科 >正文
 
 

支撑条件

2018年10月30日

“材料科学与工程” “十三五”南京市重点学科——支撑条件

本学科现有教学实验室共35间,实验室总面积(有效面积)约3000m2;设备总值1867.78万元,共2605台(套);生均实验面积为2.15 m2。大致可分为专业实验实训、职业技能培训与考证、创新创业训练等三种类型,并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实践内容及各实验室设备配置情况合理使用实验室。有些实验室会出现三类功能的交叉嵌入,利用率较高。专业实验实训实验室的开放实验总数为96门,实验室的平均使用率(开出率)为95%;承担平均年度600人次的南京市高技能人才培训考证任务;近三年来共承担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计划3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计划18项,学生申请专利共46项,授权40项。

2011年获得中央财政支持专项资助计划“功能复合材料工程技术中心”立项,总投资为1000万元,用于科研创新平台及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2014年获得中央财政支持专项资助计划“复合材料设计与工艺仿真实践中心”(中央与地方共建科研创新平台,资助金额400万),建立了“材料分析与测试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市级)”。2013年我们与企业联合申报获批共建了“南京市生物医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7年获批南京市“视光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这些平台已成为学生的实践能力与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载体,也为学生的就业拓宽了渠道。

目前已经与11家企业和相关单位合作建立了稳定的实习与就业基地,如南京肯特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苏海之美有限公司、江苏凯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溧阳市山湖实业有限公司、江苏云瀚股份有限公司等,为专业开展实习教学创造了条件。针对应用型本科学校材料类专业的特点,专业还将进一步加大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力度,以使学生与职业岗位零距离接触,综合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造就合格的应用型人才。实习基地还为教师推广科研成果,普及科学技术、开展科研项目提供条件。

表1 合作共建省级实践教育示范中心

功能复合材料省级实践教育中心

(金陵科技学院)

江苏明月光学有限公司

南京斯瑞奇医疗用品有限公司

南京京锦元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表2  联合共建市级工程技术中心

南京市生物医用材料工程技术中心

(南京斯瑞奇医疗用品有限公司)

金陵科技学院

表3  共同开展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实践教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视光材料与应用)

教育部卓越计划实施

(金陵科技学院)

江苏万新光学

江苏明月光学有限公司

欧普康视

欧野眼镜

陆逊递卡集团

爱尔眼科医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电话:025-81688926邮箱:clxy@jit.edu.cn
CopyRight©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