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教学督导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督导 >正文
 
 

材料工程学院试卷、毕业设计(论文)自查整改报告

2018年06月08日

为有序推进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促进教学档案规范化建设,为评估提供质量过硬的教学基本档案,根据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发布的《关于做好试卷检查专项工作的通知》(2017年9月18日)、《关于开展试卷抽查和2017届毕业设计(论文)整改督查的通知》(2018年3月29日)和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发布的《关于提交试卷、毕业设计(论文)自查整改报告的通知》(2018年5月22日)要求,我院于上学期和本学期组织学院老师对2015-2016学年以来的试卷和2016届、2017届毕业设计(论文)展开了自查和互查,试卷合计435份,毕业设计(论文)合计649份,实现了100%全覆盖。现将检查和整改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检查概况

(一)试卷检查份数和检查形式

材料工程学院2015-2016学年以来每学期的试卷份数和检查形式详见表1。

表1:材料工程学院试卷检查统计表

学  期

试卷份数

检查形式

2015-2016-1

74

自查

2015-2016-2

84

自查

2016-2017-1

93

自查+互查+学校督导检查

2016-2017-2

80

自查+互查+学校督导检查

2017-2018-1

104

自查+互查+学校督导检查

合计

435份

(二)毕业设计(论文)检查份数和检查形式

材料工程学院2016届、2017届毕业设计(论文)份数和检查形式详见表2。

表2:材料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检查统计表

毕业时间

毕设份数

检查形式

2016届

294份

自查

2017届

355份

自查+学校督导检查

合计

649份

二、检查存在的问题

(一)试卷检查方面

学院组织老师们进行了试卷自查和互查,自查和互查过程中,每位任课老师的每份被查试卷均附有自查表和检查表,表中详细标明了该份试卷存在的问题。通过检查发现老师们在试卷批阅及试卷档案准备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几类问题:

序号

检查项目

存在的问题

1

试卷封面

学院和专业班级名称填写不完整

2

成绩分析表

有漏填和错填的项目,且试卷分析不够全面和深入

3

标准答案

主观题标准答案得分点标注不明确

4

学生答卷

忘记在主观题中小题的题号前或后表明应得分;小题分、总分核分存在误差;批改有差错但是未签名

5

试卷装订

装订顺序不正确

(二)毕业设计(论文)检查方面

学院组织老师们对2016届、2017届毕业设计进行了检查,检查中发现仍主要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序号

检查项目

存在的问题

1

档案袋

部分档案袋上填写了分数;资料目录是否归档及归档日期填写不统一

2

资料册

部分资料册中材料未按目录顺序归档;日期填写混乱,和工作进度计划不符

3

开题报告

文献综述中的参考文献篇幅不足或过于陈旧

4

指导记录

现场指导次数过少;缺漏学生和指导教师签名

5

评阅答辩资料

指导、评阅、答辩评语过于简单,没有具体的针对性;评分和评语不符;答辩评语错填“答辩通过”字样

三、整改措施

(一)试卷检查整改措施

学院在学校制作的《金陵科技学院试卷抽查表》的基础上制作了《材料工程学院试卷自查表》,自查表中详细罗列了易错点,要求老师们在自查和互查时,都要逐条逐点对照加以检查和整改,本次检查整改结束后也要求老师们签署了承诺书,承诺已对2015-2016学年至今的期末试卷开展了自查、整改工作,且整改到位。在此基础上,学院也根据学校的相关试卷批阅规定和本学院试卷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制作了详细的《材料工程学院试卷规范要求》,并要求每个教研室进行专项学习。

(二)毕业设计(论文)检查整改措施

学院在组织2017届毕业设计(论文)自查和接受学校督导检查后,针对毕业设计(论文)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作了《材料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检查整改意见》,详细罗列了毕业设计(论文)存在的问题和整改的具体要求,要求老师们对照检查和整改。对于2016届毕业设计(论文),本次也要求所有指导教师将各自指导的毕业设计(论文)全部领回,逐条对照检查和整改。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电话:025-81688926邮箱:clxy@jit.edu.cn
CopyRight©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