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教师下载 首页 > 下载专区 > 教师下载 >正文
 
 

关于印发《材料工程学院安全风险排查整治方案》的通知

2019年07月10日

各党总支部、实验中心、各系(办公室):

《材料工程学院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已经院党政联席会审定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按方案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材料工程学院委员会

材料工程学院

2019年5月15日

材料工程学院安全风险排查整治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全力化解材料工程学院安全风险,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切实保障学院师生安全,根据《全省学校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及《金陵科技学院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开展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工作。

一、排查重点

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学生教育管理、实习实训实验、科研、消防、防控等基本设施保障等工作领域,突出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等学校安全重点环节,开展全面排查、持续管理、全力推进,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彻底排除学院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

(一)学生教育管理

1.在重要时间节点(如节庆日、开学季、毕业季、季节转换等),是否有针对性地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安全教育;

2.安全教育的内容是否全面(思想政治、法律法规、防盗防骗、交通安全、心理健康等);

3.重点学生信息是否掌握。如心理健康、学业困难、经济困难、身体健康等,针对这些学生是否精准施策;

4.是否开展学生宿舍防盗、防骗、防火灾、防伤害等安全教育和排查工作。是否排查在寝室使用电饭煲、电火锅、酒精炉、燃气炉、热得快、电热毯以及私拉乱接电线等不安全用电的行为。是否排查夜不归宿人员。针对排查结果是否措施到位。

5.是否开展校外住宿学生的风险排查工作。

(二)实习实训

1.学校和实习实训单位是否对实习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为师生购买意外保险。

2.学校和实习实训单位是否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安全生及职业卫生有关规定;

3.学校是否督促指导实习实训单位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相关安全生产标准,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4.实习实训单位是否按规定制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5.实习实训单位是否配备必要的安全保障器材和劳动保护用品。

(三)科研工作

1.科研工作安全责任体系是否健全;

2.科研工作安全制度是否完善;

3.科研人员的安全管理职责是否明确具体;

4.科研人员的安全教育是否到位;

5.科研特种设备是否向当地特种设备监察机构备案,并依法定期检验、开展安全巡查;

6.科研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是否做到全部持证上岗。

7.科研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

8.科研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是否健全;

9.科研实验室安全运行机制是否完善;

10.科研相关人员的安全管理职责是否明确具体;

(四)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

1.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是否健全;

2.实验室安全运行机制是否完善;

3.相关人员的安全管理职责是否明确具体;

4.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与准入制度是否严格落实;

5.实验室安全个人防护与环境保护、废弃物处置措施是否按规定落实;

6.危险源的采购、运输、存储、使用、转移、处置等环节是否做到全过程监管并建立分布档案和使用台帐;

7.实验室安全定期检查与安全巡查机制是否建立并有效落实;

8.实验室用压力容器、气瓶、生活用锅炉和电梯等特种设备是否向当地特种设备监察机构备案,并依法定期检验、开展安全巡查;

9.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是否做到全部持证上岗。

(五)消防防控安全

1.学院办公、教学、科研场所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完好有效并定期维保;

2.电气线路、管路敷设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并定期检测维保;

3.防火检查、巡查是否做到定期开展;

4.电气火灾隐患是否及时整改;

5.疏散通道是否畅通。

6.视频监控是否实现全覆盖;

7.学院组织的大型活动是否按规定落实相关安全防范措施,有无应急预案;

8.历史遗留问题隐患是否逐一建立台账,逐一分析原因,逐一明确责任,逐一提出对策,落实化解和稳控措施。

二、整治措施

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和省教育厅视频会议要求,按照学校文件传达及指示精神,本次专项整治工作将切实查漏洞、补短板、促整改,把抓安全责任落实贯彻始终,把师生安全教育贯穿始终,把风险隐患整治与完善防控机制贯彻始终。

(一) 在学校构建的系统有效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框架内,学院着力构建一个完善的安全责任体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压实学院安全责任,健全学院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和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建立安全工作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定期开展安全风险研判,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落实到每个人,把安全工作作为考核重要内容,建立安全工作通报和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将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融入学院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细化落实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提升学院安全管理水平

(二)学院将开展一场集中的安全教育活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集中开展一次学生教育管理安全、实习实训安全、科研安全、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生命安全、食品安全、预防踩踏、预防溺水、预防毒品、防范学生欺凌、预防网络诈骗等各类安全专题教育,切实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技能。建立常态化的安全教育机制,将安全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高度重视安全演练,定期参与学校组织的应对地震、火灾等应急疏散演练,不断提升师生的自救自护能力。

(三)学院将实施一次彻底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针对当前安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覆盖实验室、实习实训场所、学生宿舍等场所的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排查。要细化责任区域、细化责任人,杜绝形式主义,绝不走过场。

(四)学院将根据实际,针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坚决将事故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对重大安全风险隐患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学院按照规范要求及时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并提请学校相关部门获取指导解决。

(五)学院在组织自查整改的基础上,将参加学校组织的统一安全检查评估,接受学校督查组对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开展的集中督查。

(六)学院将筑牢落实安全风险防控体系。针对突出问题,健全相关管理制度细则,完善工作机制,落实相关措施及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三、时间安排

根据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议要求,按照学校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四个阶段,学院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将按四个阶段细化落实并着力推进。时间为即日起至9月底。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5月10日前)

根据《金陵科技学院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认真制订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细化职责分工、落实整治任务。

第二阶段,隐患排查阶段(2019年5月底前)

按照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和措施要求,全面部署开展师生安全教育宣传活动,营造校园安全文化氛围,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意识。深入实施全面彻底的学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严格做到不存在任何一个盲区、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忽略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将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列出清单、建立学院安全风险隐患台账。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段(2019年7月底前)

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隐患,将逐一制定整改方案,着力进行整改。学院将组织一次全面的学院安全风险整治工作督查,督促切实落实整治措施。针对学校实际形成一套系统有效的安全风险防控制度规范,细化完善学院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的长效机制。

第四阶段,总结巩固阶段(2019年9月底前)

学院总结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接受学校组织开展的明查暗访、督查检查,全面评估学院专项整治的工作成效,总结安全风险整治工作经验。推动学院建章立制,在学校构建的安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框架内,细化构建学院安全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安全事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学校的头等大事。开展学院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师生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根本要求,是坚持标本兼治,关口前移。全院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下大决心、立硬规矩、动真碰硬,做到隐患见底、措施到底、防控彻底,把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切实夯实安全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安全风险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小组,材料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喻强和院长郝凌云任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陈智慧副书记、叶原丰副院长。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各系主任、各办公主任、各支部书记。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细化整治任务,硬化整治措施,科学部署安排,周密实施本级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强有力的组织措施把排查整治工作落实到全员额、全时制、全方位、全要素、全过程和全面建设中,不漏一人,不漏一地,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三)强化督导考核。根据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的要求,学校将把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履行教育教学职责考评的重要内容,并将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对部门和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员工工作绩效考核体系。学院也将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实、整治效果不好的教职工进行约谈,并责令整改、上报学校。对发生安全事故、产生重大影响的校园安全事件和问题频发的实验室、教职工及相关专业、办公室,严肃问责追责。

(四)材料报送

1.学院于5月23日前填写安全稳定工作风险点登记表、汇总表和解决方案,上报学校。

2.7月13日前,向学校报送风险隐患整改情况,包括:已经处理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问题、仍然存在问题的原因等。

3.9月13日前,向学校报送专项治理工作总结。

以上材料,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审定签字后将纸质稿交至行政楼103办公室,同时发送电子稿至保卫处邮箱(bwc@jit.edu.cn)。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电话:025-81688926邮箱:clxy@jit.edu.cn
CopyRight©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