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重点学科 首页 > 学科科研 > 重点学科 >正文
 
 

学术队伍

2018年10月30日

南京市“材料科学与工程”科技创新团队


学科带头人



学科带头人工作照

郝凌云教授,博士,金陵科技学院材料工程学院院长。南京市“视光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南京市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江苏省复合材料学会常务理事、生物功能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隐形眼镜教育者协会会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智能材料和振动控制实验室博士后,加拿大Western University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系访问学者,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实施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视光材料及应用技术)专业带头人。

主持完成南京科技发展计划、省前瞻性研究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省级高层次人才引进及创新创业资助基金、省及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并作为主要参与者,参与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研究项目。有序纳米功能复合结构的合成和性能研究相关科研工作中,完成了一系列具有光、电、磁等性能的新型核壳粒子及其高度有序自组装结构——光子晶体的设计合成;并且探索研究了生物相容性无机-高聚物复合结构在生物医学领域及流变型智能材料体系中的可能应用。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三十多篇,相关成果发表在J. Mater. ChemAppl. Sur. Sci.等期刊上,十多篇论文被SCI收录,获南京市自然科技论文优秀奖、安徽省自然科学论文二等奖。

主持完成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项目应用型本科院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实习教学质量研究;主编省级精品建设教材《视光材料及应用技术》(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12.10)和重点建设教材《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英语》(化学工业出版社,2014.08);主讲教育部爱课网平台在线课程《探索视界——视光学与视觉科学导论》课程;主持金陵科技学院《材料化学》校级研究性课程、双语课程的建设;主讲《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表面与界面》、《视光材料与技术》、《角膜塑形镜》等课程,并开设《化学与社会》公开课,发表多篇教研论文,曾荣获南京市教育系统第七届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学术梯队组成

本学科团队2015年获市级科技创新团队,拥有正教授3人、副教授20人,博士后、博士29人,硕士生导师5人,专任教师中含江苏省333工程人才2名、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名、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3名,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2名、江苏省六大高峰高层次人才2人,校级优秀青年骨干教师6人,形成了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的教学科研队伍。

本学科点非常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通过开展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教学工作研讨会、公开课点评、师生座谈会、学术讲座等一系列活动,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高科研和教学水平。经过几年的培养和实践锻炼,本学科主要在材料设计及性能评估功能材料材料的制备工艺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先后承担着5项国家基金、8项省基金、16项市、厅基金,完成了横向经费总额400多万的科研量,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SCI收录40多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8项、已获得授权30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6项,软件著作权专利22项。

本学科开展多模式人才创新培养,材料科学与工程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教育计划项目。本重点学科团队现开展校级精品课程5门,研究性试点教学课程3门,双语课程3门,在线开放课程7门,同时将互联网技术融入课程建设,《视觉保健康复技术》和《宝石加工工艺学》两门在线开放课程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教学改革当中发挥了引领和示范效应。同时,近3年多项课件作品在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作品大赛中获奖。近5年,教师先后主编出版10部教材,其中省级立项重点教材1部,校级立项精品教材2门。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科技活动、学科专业竞赛,近3年,指导的学生在相关的学科竞赛和科创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1项,优秀奖2项,省特等奖4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和三等奖19项。材料类专业近3年考取研究生人数分别为24人、34人、59人,逐年上升。其中2018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考取研究生34人,占本专业应届毕业生的21.94%。近3年,被国外知名高校录取的学生有8人,211/985高校录取的学生53人。

本学科点以打造省级优秀学术团队为目标,坚持将材料专业的教学和科研与学科建设相结合,形成一支富有团结协作和献身精神的高水平创新学术团队。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电话:025-81688926邮箱:clxy@jit.edu.cn
CopyRight©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