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首页 > 学院简介 >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概况】

新材料、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是21世纪的三大主要发展领域,其中,新材料又是汽车、航空、电子信息、通讯、生物医药、国防、交通运输、城市建设等基础。2008年金陵科技学院为了适应国民经济的发展,组织基础部、视光珠宝系部分人员组建材料工程学院,下设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研室,2010年3月正式建立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16年功能材料专业开始本科生招生,2019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被评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根据国家和南京市的经济发展需求,结合我校应用型本科的特点,学科和专业团队力求从“特色、应用、功能”三个方面开展材料与器件的设计、制备及其构效关系研究和应用开发。

本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功能材料

重点学科:南京市一级重点学科 - “材料科学与工程”

主要平台:视光材料与技术南京市重点实验室、功能复合材料工程技术中心、南京市生物医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材料研究与技术转化中心、南京市材料分析与测试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

【师资力量】

2010年设立以来,不断加强师资队伍的培养和建设,逐渐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22人,博士后11人,硕士生导师3人。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2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2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1人、江苏省双创人才2人、江苏省科技副总12人。材料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获评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视光新材料与应用科技创新团队获评南京市优秀科研团队。

【教学状况】

承担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功能材料2个本科专业,5个招生口径,在校生600余人。教学团队中“双师型”教师比例超80%,承担并完成省、校级教改课题7项,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本科生全程采用本科生导师制培养,近3年来,学生在全国高分子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金相大赛等多个国家级大赛中屡获奖项,获奖人次达40余人次,学生参与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与申请国家专利20余项。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功能材料专业就业率均在95%以上,每年约有30%以上学生考取研究生,已成为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优质研究生基地。

【科研状况】

建有“视光材料与技术南京市重点实验室”、“南京市生物医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京市材料分析与测试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平台。团队以视光新材料研究与应用为特色,获评南京市优秀科技创新团队,通过新材料的科技创新增进视觉体验、改善视觉功能、保护视觉健康,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6项、产学研横向项目40余项,出版相关教材和专著3部,申请授权国家专利60余项,专利成果转化10余项,累计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获江苏省复合材料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江苏省教育厅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


联系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金陵科技学院 工科楼 A503室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电话:025-81688926邮箱:clxy@jit.edu.cn
CopyRight©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