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工作动态 首页 > 教学管理 > 工作动态 >正文
 
 

材料工程学院线上线下教学衔接计划

2020年04月17日

根据金陵科技学院师生返校工作方案,以及学校《学生返校后教学工作安排》,材料工程学院为了有序的开展后续教学工作,特对前期线上授课情况做阶段总结,并在此基础上对后期线下授课做了相应的准备工作。

一、线上教学开展情况

我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有77门课程,授课教师共计42人;其中必修课20门课程,任选课10门课程,限选课22门课程,校公共选修课7门课程,实践课18门课程。我院教师选择授课方式有中国大学MOOC、腾讯会议、超星、QQ直播、智慧树等,这些授课方式各有优势,可以满足不同需求。在线教学过程中,教师根据自己的授课实际情况,对线上教学进行了创新。(具体见附件1.)

二、线上线下教学衔接

根据4月15日学校教学工作布置会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进行自查总结,准确把握线教学的目标达成情况,及时了解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问题解决策略,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计划的有效衔接。学院对1-8周线上授课进行了全面的自查,要求各系提交线上授课总结和线下面授辅导预案,并对每位任课教师填写的总结和预案进行汇总。(表1和表2每位任课教师填写,各系根据教师的填写进行总结,分析学情,合理调整教学内容和进度,做好线上教学向线下教学的平稳过渡和有序恢复。)

说明: QQ图片20200418105146 说明: QQ图片20200418105158

各系总结反馈情况:学生出勤情况良好,专业任课教师都进行了针对性的在线辅导答疑及在线测试。大部分学生对课程内容掌握较好。专业教师按照课程情况进行了作业布置,多数同学可以正常完成作业,个别有困难的学生专业教师通过QQ等进行了一对一答疑。

学生存在的困难主要有:部分课程理论程度较深,少部分内容学生理解的难度大。有个别学生没有电脑,或者电脑配置过低,无法完成实验。个别同学在家上课不在状态,提问时反应较慢。

通过本次总结自查,各系查漏补缺,明确了接下来的教学工作目标,各专业教师都制定了本门课程的学生返校后面授答疑预案,为学生返校后的各项教学工作,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三、教学工作安排

材料工程学院学生计划于4月20日学生分批返校报到,学生返校报到14日内,教学工作相关要求具体如下:

1、学生4月19日-22日学生报到期间,除视频直播课外其他课程线上教学继续进行,教师可以适当放宽学生签到、观看视频等时间要求。

2、原线上授课的教师继续进行线上教学,并且均应安排教师在原上课时间、地点(教室、实验室)分批面授辅导(除思政课、视频直播课外),面授辅导期间学生、教师均应戴口罩,学生之间间隔1米以上

3、未进行线上教学的课程,在学生返校后14日内,应安排教师根据原课表安排的时间和教室(实验室)分批进行面授辅导工作,分批安排时根据教室、实验室座位数安排学生。进行面授时按要求师生佩戴口罩,学生之间间隔1米以上;同时应将授课内容(含作业)通过QQ群、微信群等进行发布,供未到课堂的其他学生自学。

45月1日为法定假日,学生放假一天。

5月2日(周六)各系应安排课程补课、补考等教学任务。

5月3日为正常周末,学生休息。

5、学生返校14天后(有少量学生可能会不是20日当天来,最迟一批,即4月22日报到的学生,5月7日开始),各课程正常开展课堂教学。

6、各系在此基础上要求落实到每位老师、每门课程,并根据院教务办下发的表格要求,填写具体的实施内容。

四、实验实习安排

1.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大量的实验课程、实习环节和毕业设计工作,专门制定了材料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管理方案(见附件2),采购适量防疫物资供即将开课的师生使用。

2、实验主要采用线下实验,同时加上线上虚拟仿真项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确保学生更好的进行相关实验教学。

3.有的实验环节有一定的特殊性,比如由于视光专业实验课基本以学生面对面测试为主,因此为了保证学生的身心健康安全,将对实验室及设备进行彻底消毒后进行。所有实验课推迟到第13周开始进行。

4.毕业实习全部转入校内执行。以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安全为前提,采取专业统一部署,各毕设指导老师分散指导的方式进行。各系制定了校内实习计划与安排方案,确保学生毕业实习有序进行。

校外实习也转为校内实习,并要求各专业对应环节提供新的实习课程内容及相关资料,部分非毕业班校外实习又专业提供教学计划调整报告,变更执行时间,比如视光学实习、视光材料工艺实习为非毕业班实习且校内无法开展,因此全部推迟到下一学年执行,宝石专业的《宝玉石工艺与鉴定实习》申请变更到和下一级学生一起实习。(见附件3)

材料工程学院

2020.4.17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电话:025-81688926邮箱:clxy@jit.edu.cn
CopyRight©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