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工作动态 首页 > 教学管理 > 工作动态 >正文
 
 

材料工程学院线上教学督导与质量检查情况报告

2020年06月19日

为及时了解学院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组织管理,确保线上教学的效果和质量,在学院领导总体要求下进行了全院线上教学督导检查。

一、 检查内容

检查分三个层面进行:教研室主任负责把关全教研室课程;二级线上督导全覆盖检查全院课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全院范围内进行抽查。开课前,学院副院长叶原丰对各级检查人员进行了线上培训。

(一)线上教学各环节的规范性检查

1、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有77门课程,分别为必修课20门课程,任选课10门课程,限选课22门课程,校公共选修课7门课程,实践课18门课程,二级线上督导重点检查了这些课程的线上课程建设情况、在线教学平台测试情况、在线教学存在问题等,为后期线上教学做好了充足准备。

2、各系检查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案、点名册、教学任务书、多媒体课件、新开课申请表等相关教学资料,大部分老师教学资料齐备,教案规范。

3、所有调停课均按照要求上报教务处并审核通过,本学期1-10周共调课合计54节,均提前报备教务处并获批。

(二)院(部)二级领导、系主任线上听课工作检查

院(部)领导平均听课4.3次/人;系主任平均听课5次/人。各系主任每天收集汇总线上上课情况记录表和汇总表,归纳总结后上交学院。

(三)二级督导工作检查

二级督导工作有计划,按计划进行线上听课。计划平均听课5次/人,实际平均听课5次/人,听课意见及时整理汇总,反馈给相关老师。

(四)教研室活动工作检查

1、线上教研室活动计划平均次数4次/教研室,实际平均次数:4次/教研室。

2、各系开展教学包检查活动,并填写了教学包检查表,同时随机抽取了部分教师教学包交至学院进行检查。

(五)教风学风开展情况检查

组织各专业班级学生召开线上教师及学生座谈会,其中学生线上座谈会反馈的问题有:

1、学生学习方面。大部分学生对课程内容掌握较好,个别有困难的学生专业教师通过QQ等进行了一对一答疑。

2、教学质量方面。学生出勤情况良好,专业任课教师都进行了针对性的在线辅导答疑及在线测试。作业布置适量,多数同学可以正常完成作业。

3、学生管理方面。线上学生出勤情况,教师审核严格,并做好记录。

4、学生存在的困难方面。部分课程理论程度较深,少部分内容学生理解的难度大。有个别学生没有电脑,或者电脑配置过低,无法完成实验。个别同学在家上课不在状态,提问时反应较慢。

(六)线上线下教学衔接情况检查

根据4月15日学校教学工作布置会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进行自查总结。

各系主任汇总每位任课教师的授课总结和线下面授辅导预案。

说明: QQ图片20200418105146 说明: QQ图片20200418105158

2、二级督导在第9-10两周,检查线下面授辅导情况,平均检查1次/人。

通过本次总结自查,各系查漏补缺,明确了接下来的教学工作目标,各专业教师都制定了本门课程的学生返校后面授答疑预案,为学生返校后的各项教学工作,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电话:025-81688926邮箱:clxy@jit.edu.cn
CopyRight©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