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课程建设 首页 > 教学管理 > 课程建设 >正文
 
 

关于组织2020年校级微课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0年04月22日

各学院(部):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推进课程信息化建设,实现优质课程资源共享。现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启动2020年校级微课建设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内涵

“微课”是指以先进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为指导,以使学生自主学习达到最佳效果为目标,经过精心的信息化教学设计,以视频、动画等形式记录或展示教师围绕某个(某些)知识点(技能点)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

微课体现的是教师针对特定教学任务,充分、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进行教学设计和实际教学,并将教学的过程制作成为学习资源的能力。

二、选题要求

(一)教师可自选一门课程当中的某一知识点、专题、实验活动等,以“创新为学”的理念做好课程内容的设计与重构。

(二)微课题目应准确反映讲授内容,醒目且吸引人。

(三)微课能够体现一个相对完整的教学环节,有明确目标与要求,内容特色明显,符合教学的整体流程,且能够解决该课程的重点难点。

(四)微课的教学设计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学科、专业、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文件格式详见附件1。

(五)计划录制时长应控制在15分钟以内。

、具体安排

(一)本轮申报,每个学院(部)至多可推荐3个微课建设项目。

(二)申报人应为我校专任教师,原则上应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具有一定教学经验与学术水平。

(三)申报人应根据“二、选题要求”,认真填写《金陵科技学院微课教学设计方案》(附件1),上报至所在学院(部)。

(四)各学院(部)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给出推荐名单,填写《2020年校级微课建设项目申报推荐汇总表》(附件2),并以学院(部)为单位统一将申报材料报送至教务处。

(五)学校组织专家开展综合评定,遴选并确定立项名单。

(六)立项后的项目,由各学院(部)自行组织视频的录制工作。视频录制完成后,各学院(部)应对其内容的政治性、原创性、完成度、精美度等进行审核,确认无误后报教务处。

(七)学校组织立项项目的验收结项工作,通过验收的项目由所在学院(部)向视频制作公司支付相应费用。

(八)微课项目一经立项,原则上应于2020年10月20日前完成制作。

四、材料上报要求

(一)《2020年校级微课建设项目申报推荐汇总表》,一式1份。

(二)《金陵科技学院微课教学设计方案》,一式3份。

上述材料请于2020年5月2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报送至教务处网络教学资源建设科(行政楼105室),电子稿发送至podzp@jit.edu.cn

联系人:翟老师;联系电话:8805。

请各学院(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微课申报作为推进专业与课程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切实保障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附件:

  1. 金陵科技学院微课教学设计方案

2.2020年校级微课建设项目申报推荐汇总表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电话:025-81688926邮箱:clxy@jit.edu.cn
CopyRight©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