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学科竞赛 首页 > 教学管理 > 学科竞赛 >正文
 
 

材料工程学院2020年度学科竞赛总结

2020年12月10日

一、基本情况

2020年,材料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技术应用大赛、“光威杯”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共4项竞赛。在学院师生共同努力下,取得了11个国家级奖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优秀指导教师奖2项,共计29人次。通过比赛,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工程技能以及团队协作精神,增强了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形成了良好的实践探索和自主学习风气,丰富了校园科研与学术氛围,也促进了学风建设。

二、经验总结

1、领导高度重视

学院领导对学科竞赛工作相当重视,鼓励专业老师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协调实验室开放等相关事宜,为竞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2、学生积极参与

竞赛项目公布后,各班学生踊跃报名。专业老师组织测试,预选出理论功底扎实、实践能力较强的学生,组成参赛小组。参赛同学团结协作,分工明确,认真实验,反复论证,完成参赛项目。

3、教师认真指导

指导教师利用业余时间,给学生进行指导培训,补充理论知识,强化专业技能;指导学生撰写项目书,设计实验方案,帮助学生分析实验数据存在的问题;推敲竞赛答辩词,帮助学生缓解参赛紧张情绪,全程均予以悉心指导和鼓励。

三、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1、积极拓展新的项目和参赛面

我院本年度学科竞赛立项数目、参加学生覆盖面、获奖人次、项目成果等受疫情影响,较去年数量上有所减少。今后在稳定A类长期项目的同时,可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中,加大学科竞赛宣传力度,扩大覆盖面和辐射力,多引导学生参加此类竞赛, 积极拓展新的项目,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参与到学科竞赛中来。

2、改善学科竞赛的实验条件。

学院部分实验室尚在建设调整过程中,大部分实验室和实验设备使用率较高,学科竞赛和教师科研只能在教学空余使用实验设备,条件有待改善。

3、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在今后的教学中,需在提高学生基础实验能力方面更加重视,老师要对学生因材施教,在实验项目选择、教学手段改革方面不断完善,多给学生开拓眼界、交流学习的机会,全面提高学生综合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电话:025-81688926邮箱:clxy@jit.edu.cn
CopyRight©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