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教学督导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督导 >正文
 
 

材料工程学院2017-2018-1试卷和2017届毕业设计(论文)自查自改情况总结

2018年04月12日

为有序推进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促进教学档案规范化建设,为评估提供质量过硬的教学基本档案,根据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和教务处发布的《关于开展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教学档案专项检查的通知》和 《关于开展试卷抽查和2017届毕业设计(论文)整改督查的通知》要求,我院于上学期期末和本学期期初组织各位老师对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试卷和2017届毕业设计(论文)展开了自查和互查,试卷合计104份,毕业设计(论文)合计355份,实现了100%全覆盖。现将本次检查和整改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试卷检查方面

上学期期末,学院组织了试卷互查,互查过程中,每位任课老师的每份被查试卷均附有一张检查表,表中详细标明了该份试卷存在的问题。通过检查发现老师们在试卷批阅及试卷档案准备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几类问题:

1、有关试卷封面:个别老师存在学院和专业班级名称填写不完整的问题。

2、有关成绩分析表:有漏填和错填的项目,且试卷分析不够全面和深入。

3、有关学生答卷:问题主要集中于三个方面,分别是部分老师在批阅过程中忘记在主观题中小题的题号前或后表明应得分,小题分、总分核分存在误差,部分老师批改有差错但是未签名。

4、有关试卷装订:个别老师的试卷册存在装订顺序不正确的问题。

针对以上出现的问题,学院要求每位任课老师按照检查表标明的问题进行了整改。互查整改结束后,又要求每位任课教师再次进行自查,自查结束后填写了自查表,确认已进行了自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在此基础上,学院也根据学校的相关试卷批阅规定和本学院试卷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制作了详细的试卷规范要求,并要求每个教研室进行专项学习。

二、毕业设计(论文)检查方面

在上学期期末学校组织的毕业设计专项检查的基础上,学院再次组织了自查,自查过程中发现仍存在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学院提出了明确且具体的整改要求

1、档案袋存在的问题:部分档案袋上填写了分数;资料目录是否归档及归档日期填写不统一。整改要求:按五级记分制(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填写成绩,不要填写分数;资料目录是否归档统一填写“是”;归档日期统一填写(2017年5月)。

2、资料册存在的问题:部分资料册中材料未按目录顺序归档;日期填写混乱,和工作进度计划不符。整改要求:资料册中材料应按照资料册左侧目录排序;各项材料的日期填写按专业相对统一,并符合任务书的工作进度计划;各项材料的专业审查意见要填写内容,如“通过”或“同意”等字样;各项材料的签字签名要字迹一致;专业名称填写完整。

3、开题报告存在的问题:文献综述中的参考文献篇幅不足或过于陈旧。整改要求:“文献综述”应按论文的框架成文;学生写文献综述的参考文献应不少于15篇(不包括辞典、手册),其中必须包含近3-5年的。

4、指导记录存在的问题:现场指导次数过少;缺漏学生和指导教师签名。整改要求:指导记录不得少于6次,现场指导次数应不少于3次,每次指导的时间要与任务书的进程相对应;应就开题报告、英文翻译、大纲的完成情况、毕业设计(论文)草稿完成情况、毕业设计(论文)定稿的修改情况等内容进行指导,提出具体意见。

学院已要求每位指导老师对照上述检查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进行了整改。对于2018届的毕业设计(论文),学院会继续敦促指导老师们和学生们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和规范要求完成。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电话:025-81688926邮箱:clxy@jit.edu.cn
CopyRight©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