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教学督导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督导 >正文
 
 

材料工程学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试卷自查工作总结

2018年07月23日

考试是重要的教学环节,试卷是重要的教学材料。试卷质量能在较大程度上反映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评估提供质量过硬的教学基本档案,根据学校教学质量评估中心要求,我院对2017-2018学年第学期试卷展开了教师自查、系(教研室)互查和学院抽查工作。

一、学院自查工作安排

针对本次试卷自查工作,学院制定了具体而详细的自查安排,具体流程和要求详见下表:

教师自查

系(教研室)互查

学院抽查

集中整改

7月10日前教师个人完成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的自查工作,并填写试卷自查表,每本试卷册对应一张自查表。自查要求100%全覆盖。

7月11日前,各系(教研室)组织教师完成试卷互查,并填写试卷互查表,每本试卷册对应一张互查表。互查要求100%全覆盖。

7月12日-13日学院组织检查小组进行试卷册抽查,每本抽到的试卷册对应一张检查表。抽查要求实现50%的覆盖面。

7月16日-7月18日,学院组织老师进行集中整改。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学院试卷册合计91份,自查、互查和抽查过程均有相应表格作为支撑材料。

二、自查发现存在的问题

通过试卷自查和互查发现任课教师在试卷批阅及试卷档案准备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类问题:

1、有关试卷封面:个别老师存在试卷份数漏填的问题。

2、有关考场情况登记表:考场情况说明存在漏填情况。

3、有关成绩分析表:有漏填和错填的项目,且试卷分析不够全面和深入。

4、有关标准答案:存在主观题标准答案得分点标注不明确的问题。

5、有关学生答卷:问题主要集中于三个方面,分别是部分老师在批阅过程中忘记在主观题中小题的题号前或后表明应得分,小题分、总分核分存在误差,部分老师批改有差错但是未签名。

6、有关试卷装订:个别老师的试卷册存在装订内容多余的问题。

三、自查发现问整改措施

针对历次学院自查互查和学校检查发现的问题,学院重新设计了试卷检查的表格,表格中详细罗列了试卷材料准备和试卷批改过程中的易错点,要求老师们在自查和互查的时候逐条对照检查。

试卷查过程中,每位任课老师的每份被查试卷均附有一张互查表,表中详细标明了该份试卷存在的问题。互查结束之后,被查试卷连同互查表全部返还给相应任课老师,要求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互查整改结束后,学院又组织集中检查小组抽取部分试卷册进行再次检查,每位老师至少抽取一本试卷册,学院集中检查每本试卷册时亦要求检查人填写检查表,将该本试卷册存在的问题标明,方便老师们再次对照整改。

集中抽查结束后,将发现有问题的试卷册再次返还给相应的老师,要求在规定试卷内完成整改,并交还学院。

学院根据学校相关的试卷批阅规定和本学院试卷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制作了详细的试卷规范要求,要求每个教研室进行专项学习。

四、其他情况说明

   本学期学院有一名外聘老师由于近段时间在外地出差,所以其本学期所上课程的2本试卷册在学院组织集中检查发现有问题向其反馈后,尚未来校进行整改,后期会继续敦促其来校完成整改。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电话:025-81688926邮箱:clxy@jit.edu.cn
CopyRight©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