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教学督导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督导 >正文
 
 

材料工程学院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总结

2018年11月02日

为加强学院教学工作建设,提高教学质量,规范教学管理,进一步加强质量监控,根据教务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于第78周开展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工作,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参加人员

学院领导、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各系主任、实验中心主任、教学秘书等。

二、检查内容

  (一)教学各环节的规范性管理检查

1、教学档案按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课务管理、考务管理、学籍管理、教学评价和质量监控、学科竞赛等模块进行归档,资料规范齐全

2、各系检查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案、点名册、教学任务书、多媒体课件、新开课申请表等相关教学资料,大部分老师教学资料齐备,教案规范。

3、所有调停课均按照要求上报教务处并审核通过,本学期1-8周共调课合计16节,均提前报备教务处并获批。

  (二)院(部)二级领导、系主任和专任教师听课工作检查。

院(部)领导平均听课5.75/人;系主任平均听课5次/人;专任教师平均听课3.2/人

(三)二级督导工作检查

二级督导工作有计划,现已进行了听课、期初查课、试卷检查、毕设检查等工作。计划平均听课5次/人,实际平均听课4.6/人,听课意见及时整理汇总,反馈给相关老师。

(四)教研室活动工作检查

1、教研室活动形式多样,就专业发展、学风建设、专业建设、教学检查、教学授课情况、实验室建设、评估工作专题展开讨论。教研室活动计划平均次数4/教研室,实际平均次数:4/教研室

由于审核评估工作重、任务紧,会有临时情况,所以部分教研室活动没有完全按照期初计划执行。

2、各系开展教学包检查活动,并填写了教学包检查表,同时随机抽取了部分教师教学包交至学院进行检查。

(五)教风学风开展情况检查

组织各专业班级学生召开教师及学生座谈会,其中学生座谈会反馈的问题有:1、学生学习方面。部分毕业班同学目标不明确,上课情绪不高,建议学校和学院加强指导和管理;建议学校和学院对学生考研多些指导、鼓励,使学生少走弯路,提高效率。

2、教学质量方面。部分课程选用的教材与老师实际讲课内容有较大差距,手动记录不完整,增加了复习难度;专业类课程的理论和实践内容分配较为不合理,实践少,希望增加实践机会;建议部分老师在课堂教学时增加与学生的互动和交流,严格课堂纪律;建议老师们可以丰富教学形式,调动起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希望老师在上课时可以多增加一些拓展知识,增加传授知识的应用性。

3、学生管理方面。建议能够在学生与老师之间搭建起更简便、更有效的交流平台,师生可以较为便捷地进行沟通和交流;图书馆的自习室较为拥挤,且噪声较大,尤其邻近期末位置不够;建议图书馆可以延长开馆时间。

4、教务管理方面。个别班级课程安排存在全天课满和全天无课的情况,建议课程安排更为合理;学校教务系统的建设有待加强,登录人数较多时就会崩溃,影响选课;建议学校和学院多开展一些与学生专业相关的讲座和交流会,增加同学们对专业的认知和了解。

教师座谈会集中反映听课、学风、考风考纪等方面的情况。

学院制作了学生教学信息员统一名册,学生教学信息员能正常反馈教学情况;15、16、17、18级班级的教学信息员均按照规定填写了教学信息员情况反馈表发送至评估中心指定邮箱

(六)实验、实训教学检查

   实习大纲、实习安排及毕业设计安排等资料齐全;实验室管理资料齐全、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到位。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电话:025-81688926邮箱:clxy@jit.edu.cn
CopyRight©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