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就业创业 首页 > 学生园地 > 就业创业 >正文
 
 

材料学院校友王坤访谈

2018年12月12日

  一、采访对象

  1. 姓名王坤

  2. 性别  

  3. 出生年月1981.5

  4. 学院综合系,宝石技术、电子商务专业

  5. 就职于:  徐州坤泰珠宝有限公司

    二、设计问题:

    (一)求学经历回顾

    1、毕业那么长时间了,也许很多事情您已经淡忘了,如今回想起您的大学生涯,您认为什么人或者什么事对您影响很大?在校读书时有什么难忘的事情吗?例如当时的大学生活,学习条件,学习精神,校园风气,难忘的老师,同学,以及学习实践等.

        我是2001年9月入学,2005年6月正式毕业,四年时间飞速而过,整个大学学习期间还是满满的回忆,没有大学老师的辛苦栽培及指点,就没有我王坤的今天!在此再次感谢我学生生涯的所有老师!深深给您们鞠躬了!三个辅导员老师(汪建宁老师、韩奕老师、陆国晓老师)分别给我不同阶段的成长指导与帮助,让我毕业后很快适应工作岗位,后期给与创业鼓励,即使到现在已经毕业十年多,我还是对她们感恩在心,还是如兄弟姐妹般友好相处!

    我读大学期间还是白下校区,从我走过的大学来对比是最小的大学校园,住宿也不在校内,每天上学骑自行车往返,但感觉辛苦并快乐着,宿舍伙伴一路谈笑的情景记忆犹新!那时候我们的条件是比较的,一个宿舍八个兄弟,南京天气再热只有小圆头电风扇,一个楼层公共厕所,所以大家也比较珍惜,同学中再继续深造的多个,再苦再累,大学四年还是很开心的!

       我们大学期间遇到“非典”,很恐怖,持续时间也久,但正是这个事件让我成长很多,我基本每天冲到消毒工作的第一线,没有任何畏惧感,付出得到学校同学及领导认可,当年我加入中国共产党,自愿做好系及学院的协调工作,学校期间一直优秀学生干部,也为以后工作做好坚实基础!

    2、您当时大学课余时间是如何安排的?

      我在大学期间一直担任班级干部、院系学生干部,更多时间投入到院系及珠宝学院的工作上。上学期间我们属于综合系,但有自己单独的珠宝学院,很多时间我要配合做好两级学院老师的教育,校园活动工作。学生期间,我带领学弟、学妹创办过宝石月刊,带领组织珠宝专业同学论文、专业知识比赛、调研等;在系里,组织院系同学积极参与学校的活动、比赛等,因此整体学生期间还是非常充实的!

       在其他时间我积极参与一些校外和本专业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到一些商场珠宝专柜、专卖店走走看看,敢于与相关管理销售人员请教、学习,培养自己专业兴趣,同时也锻炼自己社会经验,为自己以后打下基础!

    3、您认为大学生大学期间除了学到专业知识外,还应该学会什么?

       这个话题我感觉回答难度比较大,个人认为学习兴趣会起的作用比较大,我仅从个人方面说说自己一些见解!我刚开始对这个专业很莽然,一点不懂,同时我刚入大学是很胆怯,不爱讲话的,偶然机会汪建宁老师给我聊天中,我慢慢感兴趣,也认真去学习专业知识,为我现在仍在珠宝行业发展打下基础。但我在大学期间关注除珠宝外比较多的是类似市场销售、演讲口才方面相关课程或者社会实践,我一直认为的观点是,无论我们以后做什么职业,总是要面对不同人,不同事情,那如何解决,不同人可能会有不同解决方法,所以我喜欢说一句话语言是一门艺术建议大家可以关注下演讲口才方面的书籍及讲座!

    4、您对您所学的专业如何看待?如果现在再让您选择,您还会选择这个专业吗?

       我开始对珠宝专业是一窍不通,后来很感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一直对珠宝没有放弃!我对珠宝的理解结合我现在做的事情,我觉得我传播的是珠宝文化,给别人带来美感的同时又体现珠宝的价值!我的使命就是:注重时尚,追求品质,弘扬珠宝文化!因此我会一直在这个行业,为珠宝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事业发展回澜

    1、您在上大学时做的职业生涯策划和现在的职业有什么不同吗?

        对于职业规划,现在看还是基本实现了。我大学期间做了两个规划思路,第一,我要去把珠宝做好,从商;第二,我要去做老师,从政,这个规划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实现。从目前看,我现在做到了,也把自己喜欢的事业做出了一点成绩,希望我以后会把我自己的品牌(坤彭珠宝)做得更好!

    2、您的毕业后的历程是怎样的,有怎样的心得?您认为是什么促就了您所取得的成就?

       我毕业历程还是比较辛苦的,我走了很多弯路,近两年有毕业的学弟经常和我交流,我也给他们分享很多。我毕业后从营业员做起,南京东方商城某珠宝品牌,大概做了两个月,辛苦,虽然时间短这个过程学习了到很多,为我后期管理积累太多经验!之后我在南京某大型连锁品牌做业务员,店经理等,这个过程最大的收获就是如何更好的客户沟通从而进一步立足社会!大概2006年底我就自己创业,远赴山西太原做自己的专柜,只说下结果吧,失败回到徐州!但日后总结这个失败的教训还是让自己成长太多,也进步很多,我喜欢总结,任何事情成功还是失败我都要静思总结,以便类似错误再次发生所以我再次站起来,在徐州某珠宝品牌做管理,在我认真规划,努力付出的结果下店销售业绩大幅提升,同时培养多个管理人员!在2013年我自己创业,创立坤泰珠宝(坤,我名字;泰,泰山,激励自己以后珠宝路要稳如泰山!),经过多年努力,也有自己商标,基本实现自己所规划路线,我大学期间基本每三年要制定自己的下一个三到五年计划,这个还是很有必要的,这样做事情也可以结合自己实际情况,稳步提升!

    3、通过多年就业实践,您认为如今的大学存在怎样的不足?

        虽然我毕业多年,但是也时刻关注着学校的发展,更关注我们珠宝专业的发展,感觉学校、专业进步很大,感到很高兴。我一直和我校老师,一些学弟学妹保持联系,了解到他们积极性很高,学习期间就做销售,而且销售都做的不错!特别是现在90后甚至95后,他们还是很前卫的,销售理念也远远高于我们,我也很愿意虚心向他们学习!我也了解到大家都愿意做销售,这好事,自己挣钱了,给父母较少压力,好事的同也要看到带来的影响,有些人积极做销售就忘了本职工作,创业的同时也要学习,也要适应社会学会鱼人沟通,不是挣大钱了以后就非常完美就可以长期生存!(仅个人观点,不当敬请删除,谢谢!)

    4、您认为大学生在进入职场后应注意哪些问题?您有什么样的建议?能否给在校的大学生一些过来人的忠告?

       简单说就两个字:学习!根据个人爱好做好人生规划,多问自己几个问题:我要做什么?我会做什么?我要怎么做?结合实际,多跟老师沟通,多与朋友交流,学习专业知识,学习市场营销,学习销售自己(自信),多参与学校、社会活动!

    5、在您毕业工作的几十年当中,您觉得最困难的时候是哪段时间?您是怎么渡过困难的?

       这个问题好,我都想回答,我一直都困难,因为我没有任何资助,自己白手起家最困难时期就是太原创业失败,欠下一笔钱,回到徐州到了结婚年龄,需要买房子,重新生活,找工作等等。那期间天天愁眉苦脸,没有方向感,也是后来想到自己大学规划,了解了国内几个知名企业家的创业经历,又打起精神,重新规划所以要记住事业永远曲折的!

    (三)寄语学子

    1、大学期间,最应该为将来的事业和人生积累什么?能不能从这个角度为我们的师弟师妹提一些建议?

      先说句大实话,大学是所有学习生涯中最轻松的,玩是第一的,但玩也有玩的有价值!

      其实我学生期间一直就是要求自己多参与学校活动,多参与公益社会实践活动,这样才能更好锻炼自己。比如说,针对目前珠宝市场,做个调研,可以分阶段,我大一对珠宝如何认识,我对珠宝市场怎么认知,写写心得;大二,我又对珠宝有什么新的看法,针对某品牌,做个调研,自己宣传想法等等;大三,针对性做些品牌营销方案等。这样等毕业前看看自己的进步,对自己毕业选择及适应岗位有很大帮助!

    2、您认为大学生在进入职场后应注意哪些问题?您有什么样的建议?能否给我们的师弟师妹一些过来人的忠告。

      虚心学习,即使自己再优秀,在职场都有比你更优秀的!同时可以尝试跨行业多与怎么交流,行行出状元,但都可以学习互补!

       真诚欢迎学弟学妹多相互学习,也欢迎加入坤泰珠宝,大家共进步,实习创业,实现自己人生价值!

  6.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一句话)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四)建言母校

    1、您认为母校教给您最重要的是什么?

       人生价值的改变

    2、能不能给母校的人才培养提供一些好的建议(需培养学生的哪些方面的能力)?

      学习期间多参与企业,行政单位对接学习活动,让学生多走出去!

    3、有没有特别想对母校说的话(给母校的一句话)。

        感恩!感谢!祝愿母校:桃李满天扬四海,硕果累累振中华!

    三、结束语:

    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母校的师生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您的发展。相信您的经验及建议会令师弟师妹们受益匪浅。由衷感谢您的参与,祝您身体健康、事业发达!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电话:025-81688926邮箱:clxy@jit.edu.cn
CopyRight©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