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就业创业 首页 > 学生园地 > 就业创业 >正文
 
 

材料工程学院陈晨校友访谈

2018年11月14日

   一、采访对象

  1. 姓名:陈晨

  2. 性别: 男 ,

  3. 出生年月:1993.12,

  4. 学院专业:材料工程学院 视光材料与应用专业

  5. 就职于:南京韶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二、设计问题:

    (一)求学经历回顾

    1、毕业那么长时间了,也许很多事情您已经淡忘了,如今回想起您的大学生涯,您认为什么人或者什么事对您影响很大?在校读书时有什么难忘的事情吗?例如当时的大学生活,学习条件,学习精神,校园风气,难忘的老师,同学,以及学习实践等.

    我是2016年从金陵科技学院毕业的,回想起我整个的大学生涯,我觉得对我影响最大的老师是刘宜群老师,从我大二带领光明天使社团的时候她就对我的帮助非常大。刘老师主要是做视觉保健这方面的事情,我那时候觉得视觉保健是有市场的,学视光的人会特别关注关于视力这方面的情况,你会发现国内近视率很高,那时候很多专业知识还不懂,我感觉能通过中医保健能很大程度治疗近视,所以一直在往这方面去努力。大三下学期的时候在刘老师的帮助下参加创新创业项目,成立了视觉干预工作室,那时候也意识到了团队的重要性。

    丁哲老师对我的影响也很大,其实我特别想从事视光行业的原因是因为丁老师,大三暑假去医院实习的过程中见到了很多工作中会遇到的实际情况,再加上丁老师给了我很多相关的指导和建议,同时也看了很多电子商务方面的书,了解到线上线下销售的结合,这些都致使我对视光行业的发展有了新的创新想法。实习结束之后还参加了万新光学公司“雏鹰起航”的培训,培训一方面使我对整个行业有了重新的认识,另一方面也认识到了很多其他学校学视光的学生,特别是天津医科大学的学生,觉得他们十分优秀,懂的东西也非常多,也意识到自己认识掌握的知识都很浅显,对自己的触动还是很大的。可以说我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当初老师对我的辛苦栽培!十分感谢他们!

     

  6. 您当时大学课余时间是如何安排的?

     大学里我担任过组织部的部长,光明天使社团的负责人,创新创办过许多有意义的活动,比如给每个部门拍摄特色视频,各部门举办趣味运动会等等。通过在学生会的工作我学到了很多其他同学没有学到的技能,比如拍摄、制作视频等等,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在大学的每个暑假里我都会进行一些视光技术方面的学习或者找各种兼职来做,比如去丹阳眼镜城参观,参加万新光学公司的学习培训,了解一些电子商务这方面的知识,去学校附近的眼镜店里或者去医院兼职等等。

     

  7. 您认为大学生大学期间除了学到专业知识外,还应该学会什么?

      学会如何学习、如何解决问题,应该多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遇到一个问题,要积极开拓自己的思维,不要总等着别人的答案。到了社会以后你会碰到很多问题,比如说做眼镜,当你碰到各种各样的顾客时,发现有些东西没接触过,你不可能去打电话问别人这个怎么做,顾客会对你不信任,也不可能给你这么多时间。当你遇到这些问题时你就可以运用以前打基础学到的知识去举一反三,努力去解决这些问题。

     

    4、您对您所学的专业如何看待?如果现在再让您选择,您还会选择这个专业吗?

    我刚知道我学视光这个专业的时候,脑子很懵,就去上网搜视光的相关知识,也就查到跟眼镜有关,还询问了一些学长学姐,他们说是配眼镜的,当时就觉得视光这个专业也没什么前景。到了军训结束之后,我自己去义乌小商品城逛了逛配了副眼镜,镜框加镜架加起来只要90块钱,这个价格对我来说可以说是刷新了我的世界观,因为我以前配眼镜都是去医院配的,从来没低于过四位数,当时才知道居然还有几十块钱的眼镜,而且质量还行,不可想象。然后在大学四年的学习和实践中,我逐步认识到视光专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大,因为目前大部分的眼镜店面验光都非常局限,能检查的东西非常少缺乏专业性,而且镜片质量也不过关,所以这个行业还存在着很大的问题。我们应该运用我们的所学知识努力去改变这个现状,让验光配镜更加专业可靠。如果再让让我选择,我相信我还会选择这个专业!

     

    (二)事业发展回澜

    1、您在上大学时做的职业生涯策划和现在的职业有什么不同吗?

    大二的时候带社团,一直跟着刘宜群老师,社团活动最开始就是去燕子矶中学做视力普查活动,做完活动之后觉得非常有意义,那时候的职业生涯规划就是做中医保健,近视防控这方面的工作。将来是想成立一个视光工作室,不是说像我现在这样开一家眼镜店,这个视光工作室提供的是服务,而不是单纯的提供产品,包括中医眼保健、视觉训练等等。那时候的方向更想做一名视觉训练师,给眼睛有问题的孩子提供一些视觉训练,慢慢改善他们的视力。而现在的眼镜店更倾向于提供产品,但在开店的同时我以后还会逐渐向大学时的职业生涯规划靠拢。

     

  8. 您的毕业后的历程是怎样的,有怎样的心得?您认为是什么促就了您所取得的成就?

      大三在学校附近的一家宝岛眼镜店做过兼职,所以跟店里的老板很熟悉,大四也基本在那家店实习工作了。那时候那家店经营的业绩很差,一个月只有一万五,当时我有很多想法,我也很愿意去做,哪怕会失败但我会愿意去试错。当时我意识到整个店里有很多地方是有问题不合理的,包括商品的陈列杂乱,款式落伍,验光配镜的流程简单不规范等等。于是我给老板提了很多建议,根据当时的流行趋势,我让老板购进了一些眉毛框,又根据自己的所学知识完善整理了一套验光配镜流程,经过一段时间的经营,店里的月营业额提高到了两万以上。但是之后又有一个转折点差点使我与视光行业错过,那时候餐饮行业非常火,又觉得民以食为天,人每天都离不开吃,如果去做眼镜方面的工作,一个人可能一年甚至两三年才去配一副眼镜,是一种低频消费品,要想把一家眼镜店做大做成功是很难的,一家店的回本差不多要三年左右。于是我就想着跟宝岛眼镜店的老板合伙做餐饮,那段时间边在眼镜店里做兼职边出去找开餐饮店的店铺,找了两个月的时间,但最后由于一些原因这件事又不了了之,那时候我整个人的心态又变了。身边正好有一个经常一起玩的朋友,当时大家都是有想法的人,但是却没有一个供我们施展的平台,于是我们俩就有了自己创业的想法。一开始我们想开的是一个工作室,更多偏向于专业性的服务,而现在的眼镜店是把服务涵盖在商品里面。但虽说是要开工作室,眼镜店还是要先开起来,于是我们系统的规划了整个店的预算,然后就筹集资金开始创业了,2016年创立了现在的“苏一”视光眼镜连锁店(前品牌名为GLASSES INNOVATION)。这是国内最早一批探索线上线下联合配镜系统的公司。基于苏一独创的二十步验光法及微信小程序,致力于改良当前眼镜市场,打造高验光水平、便捷式客户服务的新型眼镜店,现在已有三家连锁店。在经历过这些我认为使我成功的最大因素就是敢想敢做,我愿意一直不停的试错,不停地将自己的想法付诸于实际,所以才有了我今天的成就。

     

  9. 通过多年就业实践,您认为如今的大学存在怎样的不足

      我认为现在的大学更应该多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创新创业的能力。现在大学的课堂基本都是老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听,这会导致老师一个问题抛出来没有人愿意去回答,也没有人愿意去思考,他们可能更多的是等着别人说出答案。所以我认为老师可以多多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让学生们成为课堂的主人,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

     

  10. 您认为大学生在进入职场后应注意哪些问题?您有什么样的建议?能否给在校的大学生一些过来人的忠告?

      在进入职场后应该更加注重学习,学习工作所需具备的专业技能,并且多了解你说从事行业的市场现状,努力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改变目前市场的不足之处。

     

  11. 在您毕业工作的几十年当中,您觉得最困难的时候是哪段时间?您是怎么度过困难的?

      其实我从毕业刚工作两年,最困难的时期是刚创立“苏一”那段时间,2016年5月15日正式营业的,前半个月的营业额做了一万五,因为是小店又是刚营业,所以觉得还可以。但是后来到六月份的时候就不行了,整个一个月也就一万五的营业额,七八月份更不用说了,由于我们主要面向的顾客是学生,所以放暑假人流量就更少了,而且当时线上线下一体的服务也没做起来,当时这个模式接受程度也很难。所以那个时候非常迷茫。然后到了九月份刚开学时我们又面向在校学生做了很多宣传,也做了很多的优惠活动,渐渐情况又有了好转,“苏一”这个品牌也逐渐被周围人知晓。

     

    (三)寄语学子

    1、大学期间,最应该为将来的事业和人生积累什么?能不能从这个角度为我们的师弟师妹提一些建议?

      学校里学的知识会有很多,但基本都是死板的知识,偏于理论化,是为了给你打基础的,如果你基础不打牢,之后工作中碰到的许多问题你就没法做,很多事情是要你把理论知识结合实际情况来做的。我认为在大学里你们应该多去眼镜店或者医院兼职或者实习,将你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操作中,其实在学校里你接触到各种仪器的机会也是很少的,操作时间也很有限,更多的是从课本上学习,其实你想要在这个行业取得成功你就要敢去做,所以我建议大家多去店里做做兼职,多练习操作,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基础,而且在你工作对外接触的过程中也会锻炼到你的语言交流能力。

     

  12. 您认为大学生在进入职场后应注意哪些问题?您有什么样的建议?能否给我们的师弟师妹一些过来人的忠告。

    在进入职场后应该更加注重学习,学习工作所需具备的专业技能,因为眼视光这个专业非常注重积累。并且多了解眼视光这个行业的市场现状,努力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改变目前市场的不足之处。

     

  13.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一句话)

    只有行动才能给生活增添力量。

     

    (四)建言母校

    1、您认为母校教给您最重要的是什么?

      母校一直为升南京软件科技大学而努力,这一份不断进取的精神也深深感染着、激励着我,促使我不断开拓,努力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

     

    2、能不能给母校的人才培养提供一些好的建议(需培养学生的哪些方面的能力)?

      我认为更应该多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创新创业的能力,多提供实践实习机会,加强校企合作。

     

  14. 有没有特别想对母校说的话(给母校的一句话)。

    我爱你,母校!祝母校:光辉历程更光辉,人才辈出代代强!

    三、结束语:

    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母校的师生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您的发展。相信您的经验及建议会令师弟师妹们受益匪浅。由衷感谢您的参与,祝您身体健康、事业发达!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电话:025-81688926邮箱:clxy@jit.edu.cn
CopyRight©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