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正文
 
 

材料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五届金陵科技学院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

2023年05月05日

近日,第五届金陵科技学院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在材料工程学院顺利举办。本次校赛,作为省赛和国赛的选拔赛,吸引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和功能材料专业大一、大二、大三的35人报名参赛。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被教育部认可,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的赛事。目前已经成为材料类专业规格最高、制度最健全、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项赛事。大赛以“现场操作现场评比”为特色,已成为扎实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鼓励青年大学生践行“工匠精神”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对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实践意义。

金相技能大赛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对金属样品进行预磨、抛光、腐蚀和显微观察,之后,评委根据试样制备过程和显微组织进行现场打分。通俗地讲,可以理解为“铁杵磨针”的小实验,选手们需要手工将生锈氧化的金属样品打磨成光洁如新的“镜面”,然后再通过腐蚀、显微镜观察试样内部显微组织。

学院非常重视此项赛事,为了组织好校赛,我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赵毅杰教师和上届参加国赛并获奖的戚雨佳等选手先进行了宣传演讲,并组织了赵毅杰、唐正霞、王威、孙孪鸿和赵媛专业指导教师团队对参赛选手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指导训练。

426日,经过球墨铸铁和纯铁的两轮激烈角逐,来自功能材料专业的顾张宇和材料专业的季尤昊2名选手获得一等奖,张尧等4名选手获得二等奖,李健等7名选手获得三等奖,同时这13名获奖同学继续下一阶段训练和选拔,以备战即将于7月份由苏州大学承办的江苏省第二届金相技能大赛,并为第十二届全国金相技能比赛作准备。

颁奖

最后,闭幕式上赛事负责人对比赛进行了总结,并邀请上届国赛选手对获奖选手进行颁奖。勉励同学们无论获奖与否,都是自己学业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鼓励同学们不仅要加强实践锻炼,提高专业创新能力,而且要以学长学姐为榜样,以德为先,做到团结协作、奉献传承、敢闯敢为,争取在接下来的全省和全国比赛中取得更好成绩,为学院添彩,为学校争光。

(通讯员:赵毅杰)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电话:025-81688926邮箱:clxy@jit.edu.cn
CopyRight©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