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正文
 
 

材料工程学院参加第二十一届全国矿物包裹体与地质流体学术研讨会

2023年05月12日


近日,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物包裹体专业委员会主办,桂林理工大学和南京大学共同承办,金陵科技学院作为主办方之一的第二十一届全国矿物包裹体与地质流体学术研讨会在桂林市桂山华星大酒店召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翟明国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胡瑞忠院士、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物包裹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客座教授倪培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共有来自国内27所相关高校、48个科研院所和生产单位的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在内逾300余名学者参会。我校材料工程学院珠宝系蔡逸涛副教授作为第20届/21届组织委员会委员和专题召集人参加会议并做报告。

本次研讨会历时六天,围绕“热液成矿系统与成矿流体起源及演化”“沉积-成岩-成藏过程中的地质流体作用”“变质流体与变质地体演化”“熔/流体包裹体与岩浆冷凝-结晶作用过程”“构造运动与流体作用”“流体包裹体研究与古气候环境恢复”“流体包裹体人工合成及高温高压实验技术”“流体包裹体及地质流体研究的其它新技术、新方法”等内容展开。在学术沙龙环节,专家学者们以“含油气盆地流体包裹体及其应用”为主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会议期间,蔡逸涛副教授与倪培教授就下一届会议专题设立以及宝石包裹体研究合作达成初步共识。本次会议顺利召开,进一步了推动了我校在宝石包裹体及矿物包裹体研究方面高质量发展,为解决全球面临的资源、环境问题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矿物包裹体及地质流体学术研讨会是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物包裹体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学术会议,每两年一届,第二十二届矿物包裹体及地质流体学术研讨会将于2024年8月在兰州召开。



蔡逸涛简介:金陵科技学院材料工程学院珠宝系临时负责人,博士,副教授,昆明理工大学硕导,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博士后/访问教授。江苏省第六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2022年江苏省“科技副总”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宝石学、地质学(成矿流体及流体包裹体)。拥有国家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英国宝石学会DGA钻石分级师、加拿大珠宝首饰评估师、GIC宝石学等执业资格。目前为全国金刚石调查研究中心学科带头人、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第二十届/二十一届矿物包裹体专业委员会全国包裹体及地质流体研讨会组织委员。编写了《全国金刚石找矿总体方案》、《十四五期间金刚石找矿部署工作建议》、《国外金刚石战略情报》等,获得各相关单位成果应用证明若干。建立了我国首个“全国金刚石基础地学数据库”、“钻石包裹体分析实验室”,是我国第四轮金刚石工作及其宝石学研究的主要负责人。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珠宝类教材“十四五规划”教材指导委员会委员,筹备主编教材2本。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中国地质调查局科研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和江苏地勘局科研基金。主持项目多项获得优秀。近五年作为骨干参加了包括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科技部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南京大学)在内的各类研究项目5项。目前发表已SCI文章9篇,EI文章5篇,核心期刊18篇,专著一本(《发现金刚石》)。第一发明人软件著作权2项,第一发明人专利1项(实审阶段)。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电话:025-81688926邮箱:clxy@jit.edu.cn
CopyRight©2016,All Rights Reserved